主办单位: 上海市闵行人民政府。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上海闵行职业教育联盟
活动地點: 上海世博园区[世博文化中心]。上海市虹桥万豪大酒店

论坛简報: 為配合经济和产业调整升级的要求,加快职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技能型人才需具備有鲜明的行业特点,并学以致用,学科与行业的特点相配合的人才培养和成长规律,并贯穿人的职前与职后,贯穿人的终身学习和发展过程。

国际职业設计师学会亚太区主席,香港时装設计学院创校院长蔡俊才应邀以[香港时装設计人才的培养模式]发表演讲,并分享港式設计创意人才的培育及中港学術交流合作办学的宝貴经验。活动分别在[世博文化中心][虹桥万豪大酒店]舉行,出席论坛人仕有机关领導,专家学者,設计师及各院校师生代表共三百七十余人,包括:

上海市闵行人民政府领導 杨德妹
上海市闵行教育局長 竺建伟
上海市教委副处長 戴晓英
原北京市副市長 陆宇澄
中国囯际人才交流协会局長 胡新瑜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長 庄亮
華东师范大学成教研究所長 石伟平
新加坡管理学院院长 李正达
[當代设计]杂志总编辑 黄小石
上海市闵行人才发展中心主任 顧巍
上海市群益教育园区发展部部长 於诤琳

 


香港时装设计人才的培养模式

主讲嘉賓: 蔡俊才 香港设计师教育家

各位女士先生们大家好!

感谢主办及承办单位的安排及邀请。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及产业结构转型相应的技能型人材培养论坛」,当前香港正面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如何配合「产业结构转型」的大课题。我们正在模索及探讨,今天有此机会与在坐的领导,教育家,行业专家及老师们一起交流,本人深感荣幸!

随着时代的改变,香港时装设计人才的培养模式为适应社会经济的环境而改变,以近五十年而论,就有三次大改变,分别是七十年代前,九十年代后及现在。香港七十年代服装业十分发达,是最主要的轻工业,当时香港人口五百万,有四万多家时装公司及制衣厂;就业人口超过四十五万人,香港成衣取代日本成为世界成衣出口最多的地区,以廉价服装为卖点,几乎没有「时装设计师」这个名称,只知道欧美、日本那边才有人叫「时装设计师」,香港以模仿抄袭外国时装杂志为主。九十年代,随着内地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经营成本成为从业者的最主要考虑,香港的制衣厂超过八成北移,「香港设计、内地制造」是指定动作,香港第一代的时装设计师在国内外惭露头角。

现在、香港标榜要打造成「亚洲国际都会」;香港目前的优势是娱樂业发达,购物天堂和多元文化的优势,主要发展金融及旅游业,时装设计人才的培养着重品牌设计,中港联系,零售营销等方面。香港时装贸易在亚太区仍处领先地位,商店售卖来自全球各地品牌;本土設计师眼光国际化,对时装的趋势及品味跟欧美設计师看齐;香港历年培养了五代的本土設计师及时装品牌,成為东南亚主要設计中心,进军囯际市场。由于成衣生产线大部份已北移内地,加上店面租金太贵,令新一代設计师开店展示自己的作品带来困難,成为隐忧。

「香港时装设计学院」成立于1969年,是香港首创的时装设计学府,也是东南亚第一所举办课程的学校,當时还是唯一的,在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香港制衣业最兴盛的年代培养第一代的「时装设计师」,现在活跃在設计界的傑出毕业生有:现任[香港时装設计师协会]会长杨棋彬,著名設计师马伟明,张露露,中国内地有王新元,陈娟在服装界贡献良多,至目前毕业人数己超过4万人;由于中港关系密切、1994年开始;「香港时装设计学院」与FORMAMOD PARIS INSTITUTE OF FASHION ARTS [巴黎时装设计学院]合作招生开班,争取机会到外面学府及相关行业的机构交流学习,特别是像上海,东京,纽约,伦敦,巴黎,米兰这些创意設计傑出的城市。

由于创意设计需求殷切,协助港、澳、台及内地的教育单位扩大招生层面,1996年开始,「国际职业设计师学会」亚太区香港总部成立国际职业设计师学会创意学院,徐「时装设计人才」的培养外,再开设以下设计人才培训课程,分别是:平面设计,广告设计,室内装璜设计,商品陈列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网页设计,软件设计,动漫设计及发型化妆设计等科目,促进中港人才交流,大大增加了当地院校及培训中心的招生入读人数。

以下,我与大家分享香港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模式并希望听取新的想法,更多提议,多一些指導:

(一) 以人为本: 时装行业本身不是高科技行业,严格地说,是人手密集的手工业,如今的环境是工资上涨,物业飞涨,人们 要求生活水準不断提高,时装行业的设计配合生产流程要求以人为本,更人性性化及优质化,并对社会作出承担;

(二) 创意与现实:社会对设计师要求越来越高,学生徐需具备多元化设计技能,还要了解客户的需要,以使空泛的设计意念,逐步成为公司的产品,并协助客户制订推广市场策略;「是创意也是生意」创意设计要达到三好: 好的品牌,好的产品,好的效益;

(三) 教学设施: 先进科技结合培训人才,广泛设立 Motion. Lab; 「动作捕作工作室」,把人体动作转化成数码资讯,广泛用于服装设计,电影电视广告动画制作上。校内实习:设立创意设计及表演艺术工作室,亦设有师生作品展览馆,定期性安排师生真情对话;

(四) 创意实战:个人的设计结合小组集体创作,与亚洲区及香港本土品牌公司合作,进行资料搜集(research)及市场趋势(trend)分析,促进设计管理技巧(Design Management),学习与实务零距离。

以上是我向各位的报告。

出色的创意设计师,是人类生活进步的先行者,既要创新又要与时并进,关怀环保及对社会作出贡献。

香港的设计创意工业,由七十年代翻牌西方的原创,生产廉价产品,被世人称為「香港山寨厂」,如今无论名牌服钸、影碟、电器、电脑软件、食品包装等均进入原创的新时代。在创意设计教育方面,我们正与业界共同努力,将香港打造成为亚洲「创意设计之都」

最后,期望通过本次论坛,得到各位的宝贵经验与提点,互相交流,互利互惠,共创未来!感谢各位的时间!

主讲嘉宾简介:

蔡俊才创办东南亚第一所时装设计学院,历年毕业生數万名﹔并把香港教学模式与内地同业交流合作;

[国际职业设计师学会]亚太区数百名中国职业设计师成功得到国际專业资格认证; 主办 [超级设计名牌认证]己在全国热烈开展;

创办[才华国际基金]历年集结人力物力[技艺培訓扶贫助学],受惠單位包括内地較偏遠地区学童;

目前与台湾净水器制造厂合作, 正积极发起[一口净水。一颗爱心] 手提净水器义卖捐送计划,协助内地水源受污染及缺水地区的学童。